和其他体细胞一样,精子膜主要由类脂双层组成,其中镶嵌有蛋白质和多糖,但在这些有机物质的类型、含量和分布上,精子膜与体细胞有着明显的区别,而且,在精子功能的不同阶段,如精子获能和发生顶体反应时,细胞膜成分会发生较大的变化,体现了精子的特异功能。

精子膜的基本结构:精子膜和其他细胞的细胞膜一样,主要由类脂双层组成,脂质双层的亲水端向外,疏水端向内,脂质双层中镶嵌有蛋白质。精子膜的脂质主要是磷脂,一般认为磷脂在把信息从精子外传入精子内的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

在脂质双层的外面有一层细胞外衣,由糖脂、糖蛋白基团和从细胞膜表面伸出的寡糖链组成,细胞外衣上的蛋白常作为受体在精卵识别等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脂质双层的内面有微管和微丝组成的纤维系统,对于维持精子的正常形态具有重要作用。

在精子表面不同部位的细胞膜可有不同的特征,细胞膜总体上比较光滑,但近顶体前端部位的细胞膜比较粗糙,顶体区表面有凹陷,膜上有一些小的颗粒。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497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