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不同类型细菌的生长特性存在差异,某些细菌生长需要特殊的营养物质和气体条件,而某些细菌生长速度较慢,应给予更久的孵育时间,因此不同种类的细菌在进行抗菌药物药敏试验时所需培养条件有所不同,主要包括培养基、气体环境和孵育时间等三个方面。通常情况下,普通细菌药敏试验采用CLSI统一要求的M-H琼脂,这种培养基中含有的低胸腺嘧啶是与磺胺类药物竞争的物质,因此进行药敏试验效果较好。此外,培养基添加适量的钙和镁具有触媒的作用。M-H琼脂适用于肠杆菌科细菌、非发酵菌、葡萄球菌属和肠球菌属等。但某些苛养菌在普通的M-H培养基上不能生长或生长不良,它们对培养基中的成分有特殊的要求。例如,流感嗜血杆菌的药敏试验使用HTM琼脂培养基,淋病奈瑟菌的药敏试验培养基为GC琼脂+1%特定的生长添加剂,肺炎链球菌的药敏试验采用MHA+5%绵羊血培养基。在气体环境方面,除嗜血杆菌、淋病奈瑟菌、脑膜炎奈瑟菌和链球菌,其余细菌孵育时不需要含CO2的环境。药敏试验孵育时间一般为16~18小时,但是,测试苯唑西林或万古霉素对葡萄球菌属,或万古霉素对肠球菌属的敏感性时,孵育时间必须达到24小时。因此,对不同种类的细菌进行抗菌药物药敏试验时需选择合适的培养条件,以获得正确的药敏结果。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600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