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①pH:pH的变化可对药敏试验的抑菌圈直径大小造成影响。如pH偏低将导致大环内酯类和喹诺酮类药物的抑菌圈变小或导致四环素类药物的抑菌圈直径变大。②培养基中含有能拮抗抗菌药活性的物质:如钙、镁离子能降低氨基糖苷类药物的抗菌活性,胸腺嘧啶核苷和对氨苯甲酸(PABA)能拮抗磺胺药和TMP的活性。③培养基的厚度:标准厚度为4mm,琼脂厚度< 4mm,抑菌圈将会增大;> 4mm则会变小。④培养基的湿度:使用药敏平皿前必须先在室温使培养基表面干燥,培养基湿度过高不利于细菌的生长,另外,还可能对抗菌药起到稀释作用。⑤营养条件:培养基的营养条件太差不利于细菌的生长,抑菌圈直径变大;反之,培养及营养条件太好会使抑菌圈直径变小。⑥培养基的硬度:硬度过高则不利于抗菌药在琼脂中的扩散,可导致抑菌圈直径变小。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903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