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由于药敏结果的可靠性直接关系到临床的治疗效果,但是对体外药敏试验的结果正确解释,需要掌握多方面知识:如细菌的耐药机制及对应的表型,细菌的天然耐药性,细菌群体中的MIC分布,药物的化学结构及作用方式,体液及组织中药物代谢动力学,体外测试结果与治疗效果的关系,等等,这些工作的完成需要具备微生物、药物和临床等多方面的大量的资料的综合分析,而不是由某个人来能完成的,于是微生物鉴定药敏系统中设置了专家系统对药敏结果进行审核分析和解释。专家系统是一个计算机软件包,它将耐药机制和抗生素知识融为一体,自动分析药敏试验结果,确认结果并提出必要的修改建议,帮助操作者作出决定。专家系统可通过以下途径提供可靠的药敏结果:①保证药敏结果与细菌鉴定的一致性。例如:肺炎克雷伯菌-氨苄西林S =不可能表型。②鉴别错误或不可能耐药表型。例如:大肠埃希菌-头孢噻吩S-头孢噻肟R =不可能表型。③鉴定表达弱的耐药性,使体外药敏试验与体内疗效更趋向一致。例如:鉴定超广谱β-内酰胺酶(ESBLs)并将除头霉素(如头孢西丁)和亚胺培南外的所有β-内酰胺类抗生素S结果改为I或R。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976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