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为保证药敏试验的准确性,应对所用试剂、厌氧培养装置和操作人员进行有效的监控。标准参考菌株应选择遗传性稳定以及能在特定的药敏试验方法中使用的菌株。质控的内容包括:证明试验用培养基能为每种被试验菌株提供充足的生长条件;确定贮存的抗生素原液没有失效;证明实验室人员能熟练正确地操作;与试验菌株平行做的质控菌株的MIC值应该在可接受的范围内,若更改CLSI的操作内容,如为促进菌株生长在制剂中添加强化物,则必须做质控证实强化物没有影响质控菌株MIC终点;对琼脂稀释法不同批号的培养基、试剂、添加物或初次使用的抗生素,都要用CLSI推荐的质控菌株做质控。对自制的肉汤微量稀释板,每批中至少选择一块做无菌试验,每批都要用CLSI推荐的三个质控菌株做质控。对于厂商提供的平板,应按他们的要求做质控。在琼脂稀释法中,每次药敏试验应至少选用两种质控菌株监测试验程序。每次做肉汤微量稀释试验和临床分离菌株的常规试验时,每次药敏试验可选1种或1种以上的质控菌株监测试验。质控菌株MIC值应在可接受范围之内。除此之外,尚包括菌株生长质控、菌株纯度质控、接种菌株数量的质控(以确保0.5麦氏浊度)、终点解释质控,所读结果都应在± 1个倍比稀释度范围之内。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918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