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厌氧菌药敏方法有参考琼脂稀释法、微量肉汤稀释法和E-test 3种方法。参考琼脂稀释法使用布氏琼脂,即在强化布鲁氏琼脂中加入5%溶解脱纤维绵羊血、5μg/ml氯化血红素和1μg/ml维生素K1 ,同时加入现配制的不同工作浓度的抗菌药物,制备成含不同药物浓度的培养基。在CLSI推荐的药敏试验中,参考琼脂稀释法是最基本的方法,适合所有厌氧菌的研究和监测工作,但受技术要求高等因素限制,临床实验室很难常规展开。肉汤微量稀释法只作为脆弱类杆菌的常规检测方法,其培养条件、质控菌株和结果解释标准等与普通细菌有所不同。若采用商品化试剂盒进行测试,其所提供的抗生素可能并不适合临床治疗。而且,不同药敏方法得出的结果之间存在一定差异,有时甚至相互矛盾。折点、接种量、培养基添加剂、终点判定、菌株等都会影响药敏试验结果。因而临床实验室目前很少常规开展厌氧菌药敏实验。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601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