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棘阿米巴角膜炎是由棘阿米巴原虫感染引起,是一种严重威胁视力的疾病。已知的棘阿米巴有50多个种属,广泛存在于土壤、淡水、海水、泳池、谷物和家畜中,以活动的滋养体和潜伏的包囊两种形式存在,其中8个种属与人类感染有关。可引起棘阿米巴角膜炎的有5个种属,其中卡氏棘阿米巴最为常见。目前确定棘阿米巴有13种基因型,多数棘阿米巴角膜炎与T4型有关。患者多为有角膜接触镜使用、角膜外伤史、角膜移植或接触棘阿米巴污染的水源等而发病。目前,可通过角膜病灶标本涂片染色找到棘阿米巴原虫或从角膜刮片培养出棘阿米巴确诊。常用的染色方法有吉姆萨(Giemsa)染色、过碘酸希夫(PAS)染色和革兰染色,前两种染色可以显示典型的包囊,有条件者行荧光增白剂染色、免疫荧光染色检查。使用大肠埃希菌覆盖的非营养性琼脂培养基有利于棘阿米巴培养。必要时可做活检,角膜共聚焦显微镜有助于棘阿米巴角膜炎的活体诊断。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585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