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由于阿米巴可以通过伪足进行机械性运动、酶对组织及细胞的溶解破坏作用,使坏死的肠黏膜脱落,形成典型的口小底大的 “烧瓶”样溃疡。阿米巴滋养体、血液和坏死的肠黏膜组织落入肠腔,患者出现腹痛、腹泻、排便次数增加、腥臭味的果酱样血黏液便,形成阿米巴痢疾。慢性病变、黏膜增生形成阿米巴脓肿。肠道外病变以肝阿米巴脓肿多见,其次多见于肺部。可以通过病原学、免疫学、分子生物学等各种方法进行实验室检查。肠外病变可以通过超声检查、X线透视等其他方法进行检验。

病原学检验:阿米巴含有滋养体和包囊两个阶段①滋养体:是阿米巴摄食、运动、增殖的阶段,虫体多变性,可见泡状核,染色质均匀整齐的排列在核膜内,核仁正中。肠道内的阿米巴滋养体因为体积较小被称为小滋养体;侵入组织的滋养体内外分明,铁木素染色后胞质内常含有染成蓝黑色的红细胞,体积较大,被称为大滋养体。②包囊:在碘液染色下呈淡黄色圆形,含有1~4个核,核正中有个小核仁,四核包囊为成熟包囊,是阿米巴的感染阶段,人通过误食含有四核包囊的阿米巴感染。

免疫学方法:包括血清学的方法检测相应抗体和利用抗阿米巴抗体检测粪便悬液中的阿米巴虫体。现在还有利用PCR方法检测阿米巴虫体内的相应核酸成分。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702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