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腹泻是临床常见的就诊原因之一,引起腹泻的病原生物很多,包括细菌、病毒和寄生虫等。阿米巴结肠炎是由溶组织内阿米巴原虫寄生于人体结肠内而引起腹泻的一种常见消化道感染性疾病。溶组织内阿米巴又称痢疾阿米巴,有滋养体和包囊两个生活史时期。四核包囊是其感染阶段,滋养体是其致病阶段。溶组织内阿米巴滋养体主要寄生于结肠部,也可寄生于肠外多种器官组织。人因食入被四核包囊污染的食物、水源而感染,包囊中虫体在肠道内脱囊而出,随分裂发育成8个滋养体,定居于结肠部。溶组织内阿米巴滋养体侵入结肠壁后,借其分泌的多种蛋白水解酶破坏组织,形成了典型的口小底大的烧瓶样溃疡。

病变好发于盲肠和升结肠,其次为乙状结肠和直肠。起病缓慢,一般不发热,有时也可发热至38℃左右,出现高热常提示有并发症存在。主要症状有全身不适、乏力、食欲不振、恶心、消化不良、肠痛及腹泻等。大便每天5~6次或以上,为黏液血便,以血为主,呈暗红色或紫红色糊状便,具有特殊的腥臭味,故一般称为 “赤痢”。溶组织内阿米巴滋养体还可侵入肠壁血管,随血流分布于身体各种组织器官,引起肠外阿米巴病。最常侵犯的脏器有肝、肺、脑等,所引起的病症就更严重、更危险。因此,对腹泻患者进行病原检查时应关注阿米巴原虫。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613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