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动物分类系统,寄生虫属于动物界中原生动物亚界的3个门,即肉足鞭毛门、顶复门和纤毛门以及无脊椎动物的四个门类,包括扁形动物门、线性动物门、棘头动物门和节肢动物门。在医学上,一般将原生动物门称为原虫,将扁形动物门和线形动物门统称为蠕虫,棘头动物门因形态与成虫有明显不同,故自成一类。与医学有关的节肢动物习惯上称之为医学昆虫,是指虫体具有外骨骼、分节,有成对附肢的一类动物。

原虫是具有细胞器的单细胞真核动物。原虫虽系单细胞动物,但可完成摄食、代谢、呼吸、排泄、运动及生殖等全部生命活动。自然界的原虫种类繁多,分布广泛,多数营自生或腐生生活,少数营寄生生活,医学原虫系指寄生在人、畜管腔、体液或细胞内的非致病和致病性原虫,后者如利什曼原虫、锥虫、毛滴虫、阿米巴、弓形虫、疟原虫等。蠕虫指借助肌肉收缩而使身体作蠕形运动的一类多细胞无脊椎动物,由蠕虫引起的疾病称蠕虫病,包括血吸虫、猪肉绦虫、曼氏迭宫绦虫、棘球绦虫、蛔虫、钩虫、丝虫、蛲虫和旋毛虫等。很多致病性原虫和蠕虫寄生在人体不但可以引起内脏损害,还可引起各种类型的皮肤黏膜损害,其中有不少损害还具有相当特征性,可为早期诊断、治疗提供重要的依据和线索。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topic/159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