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全自动血型分析仪是一种微处理器控制仪器,利用基于微孔板的平台,实现免疫血液学检验自动化。作为一种遥控仪器,用于移动微孔板,使液体试剂盒血液样品以正确顺序流向特定检验试验的不同台面和处理区域,如孵育器、微孔板洗涤工作站、离心机和阅读器,从而实现测试处理,结果注释和数据管理功能自动化。虽然全自动血型分析仪具有全自动、操作简便、安全可靠、高通量等特点,能极大提高工作效率和降低工作强度,但在定型时,对于一些血型血清学的疑难结果,如由于患者存在不规则抗体或抗原抗体减弱引起的ABO正、反不符,全自动血型分析仪无法对这些结果进行准确判读。

其原因是全自动血型分析仪全程采用计算机遥控自动操作,方法无法实现个体化,而对于血清学检测存在问题的标本,通常需要采用一些特殊的实验方法进行鉴定,比如加大血清量,延长孵育时间,在4℃放置后观察结果等。这些特殊实验方法目前主要以手工法进行操作。同时,对于罕见的一些亚血型,全自动血型分析仪也可能存在漏检。因此,对于全自动血型分析仪无法准确判读的标本,需要借助手工法进行再次检测,以保证血型血清学鉴定的准确性。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746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