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梅毒、淋病、艾滋病等性传播疾病有特异性的口腔表征(oral lesion), 如:

一、梅毒:是感染梅毒螺旋体后发生的慢性传染性性病,螺旋体通过性接触侵入人体而发病者称后天梅毒,螺旋体通过胎盘而累及胎儿时可引起先天梅毒。在后天梅毒中:一期梅毒表现为硬下疳,二期梅毒表现为黏膜斑,口腔出现弥散性黏膜斑,表现为浅在圆形或椭圆形糜烂,四周有充血发红的小斑片、糜烂面上有灰白色渗出物,渗出液中有大量梅毒螺旋体,传染性很强,三期梅毒表现为树胶样肿和间质性舌炎,树胶样肿广泛破坏正常组织,导致溃疡性缺损,常见上腭穿孔,舌背乳头萎缩、舌肌萎缩,舌背经常受到刺激而发展成白斑。在先天梅毒中:口腔中出现畸形牙,又称桑葚牙。

二、淋病:系由淋病奈瑟菌感染所引起的泌尿生殖器的急性或慢性传染炎症。口腔症状表现为急性淋菌性口炎,全口黏膜充血发红,浅表溃疡、覆以黄白色假膜,假膜易于擦去呈现出血性创面,唾液分泌增加,黏稠度加大。

三、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征:又称艾滋病,由HIV病毒引起。本病的特点是患者的细胞免疫功能严重缺陷,失去对外界感染的抵抗能力,容易发生条件性感染和少见的恶性肿瘤,最终死亡。艾滋病的口腔表现为艾滋病的重要指征之一,大多数的HIV感染患者均有口腔表现,许多患者口腔病出现在发病初期,与HIV感染密切相关或有关的口腔病变有白色念珠菌病、毛状白斑、卡波西肉瘤、非霍奇金淋巴瘤等。

口腔医护人员必须熟知性传播性疾病的口腔表征,以免误诊和造成交叉感染。

(孙康德 陈旭 郭海艳 闫珂)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591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