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艾滋病由HIV病毒引起,HIV是一种能攻击人体免疫系统的病毒。它把人体免疫系统中最重要的CD4+ T淋巴细胞作为主要攻击目标,大量破坏该细胞,使人体丧失免疫功能。因此,人体易于感染各种疾病,并可发生恶性肿瘤,病死率较高。患艾滋病早期可以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没有任何症状,或者表现出一些非特异性症状,大多数感染者在早期就可以出现各种口腔感染症状,并首先就诊于口腔科,此时实验室筛选HIV抗体可能呈阳性。因此,口腔科医师必须具备相关的知识,以便早期发现、早期诊断和早期治疗,避免误诊和造成院内感染。

艾滋病在口腔颌面部的表征多种多样,而且在HIV感染者中颇为常见,可分为两类:第一类是HIV感染在口腔内的表现;第二类是HIV感染在颌面部的表现,主要发生在耳鼻喉以及腮腺。HIV感染相关的口腔病变有真菌感染、毛状白斑、牙周病、卡波西肉瘤、非霍奇金淋巴瘤、非特异性溃疡、血小板减少症和病毒感染等。HIV感染的颌面部病变有HIV相关的涎腺疾病、面瘫和三叉神经痛、中耳炎和外耳道炎、颈部淋巴结病和鼻旁窦炎等。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624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