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球菌性口炎(coccigenic stomatitis)是一种急性感染性口炎,临床上以形成假膜损伤为特性,故又称为假膜性口炎,它的主要致病菌有金黄色葡萄球菌、草绿色链球菌、溶血性链球菌、肺炎链球菌等。口腔黏膜球菌感染常常是几种球菌协同致病,引起口腔黏膜的急性损伤。球菌性口炎可发生于口腔黏膜任何部位,导致口腔黏膜充血,局部形成糜烂或溃疡,在糜烂或溃疡的表面覆盖着一层灰色或黄褐色假膜,其假膜特点呈较厚微突出黏膜表面,致密而光滑。患者唾液增多,疼痛明显,有炎性口臭,区域淋巴结增大且有压痛,有些患者可伴有发热等全身症状。实验室检查白细胞数增高,涂片及细菌培养可明确诊断,涂片进行革兰染色镜下可见革兰阳性球菌,呈葡萄状、链状或双球菌排列,细菌培养在血平板上生长,而在麦康凯或中国蓝平板上不生长。治疗可通过合理使用抗菌药物、补充维生素、服用中药和局部治疗等方法。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624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