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梅毒的临床表现多样,尤其颌面部梅毒(syphilis of maxillofacial region)与多种皮肤病、口腔黏膜病、骨病、眼病都易混淆。梅毒是一种由于梅毒螺旋体感染所发生的性病,可侵犯皮肤、黏膜及任何组织,可分为先天性梅毒与后天性梅毒。先天性梅毒的口腔表征主要有:①哈钦森牙:主要累及上中切牙,有时下颌四个切牙亦可发病。累及的切牙的切嵴狭窄,中央部凹陷,两切角圆钝,如新月状;②桑葚状磨牙:主要累及第一恒磨牙,咬合面萎缩,釉质呈小颗粒状,犹如桑葚,该牙牙冠短小,牙尖向中央聚拢,牙齿的颈部周径变大。后天性梅毒三期的口腔表征分别是:①初期梅毒在口腔黏膜的梅毒下疳多发生于唇部、舌尖表现为单发性软骨样圆形硬结,表面轻度糜烂,边缘隆起,界限清楚,病程约3周~2个月可自愈;②第二期梅毒在口腔主要表现为黏膜斑,多发于唇内侧黏膜、舌尖、舌缘、口角、咽部,呈灰白色光亮而微隆起的圆形椭圆形或环形斑块,发生于舌背时则舌乳头萎缩;③第三期梅毒的口腔损害主要是树胶肿和间质性舌炎,树胶肿常发生于舌、腭中线,病损中央有大片干酪样坏死,组织坏死脱落后遗留凿孔状破损。对于早期梅毒,暗视野显微镜检查是唯一可靠的实验室方法,直接免疫荧光检查弥补了暗视野显微镜法的缺点,可用于口腔病灶的检查。对于二、三期的梅毒可以进行血清学(RPR,TPPA)检查。需要指出的是,诊断颌面部梅毒需谨慎,应根据详细而正确的病史、临床表现、实验室检查及X线检查综合分析。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591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