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毒螺旋体检查

此法最适一期梅毒,其次为二期梅毒。

  1. 暗视野显微镜检查:在皮损处,用玻片刮取组织渗出液或淋巴结穿刺液,置暗视野或相差显微镜下观察,见有活动的梅毒螺旋体为阳性。
  2. 免疫荧光染色:在荧光显微镜下可见绿色的梅毒螺旋体。
  3. 活体组织检查梅毒螺旋体:如用银染色法(warthin-starry)法或荧光抗体染色,可查见梅毒螺旋体,呈黑褐色,有螺旋结构,位于真皮毛细血管周围。银染色的阳性结果需谨慎解释,因为类似梅毒螺旋体的其他物质易混淆。而特异性荧光检查则更为可靠。

梅毒血清学实验

一般在感染梅毒2周后才出现阳性。根据所用抗原不同,梅毒血清实验分为非梅毒螺旋体抗原血清实验、梅毒螺旋体抗原血清实验两大类。

非梅毒螺旋体抗原血清实验

用心磷脂作抗原,测定血清中抗心磷脂抗体,亦称反应素。本实验敏感性高而特异性较低,且易发生生物学假阳性。早期梅毒患者经充分治疗后,反应素可以消失,早期未经治疗者到晚期,部分患者中反应素也可以减少或消失。目前一般作为筛选和定量实验,观察疗效,复发及再感染。

  1. 性病研究实验室实验(venereal disease research laboratory test,VDRL):用心磷脂、卵磷脂及胆固醇为抗原,可做定量及定性实验,试剂及对照血清已标准化,费用低。此法常用,操作简单,需用显微镜读取结果,缺点是一期梅毒敏感性不高。
  2. 快速血浆反应素实验(rapid plasma reagin test,RPR):是VDRL抗原的改良,敏感性及特异性与VDRL相似,优点是肉眼即可读出结果。
  3. 不加热血清反应素玻片实验(unheated serum reagin,USR):也 是VDRL抗原的改良,敏感性及特异性与VDRL相似。
  4. 甲苯胺红不加热血清实验(toluidine red unheated-serum test,TRUST):VDRL抗原的改良,此法常用,操作简单,优点是肉眼即可读出结果。

梅毒螺旋体抗原血清实验

用活的或死的梅毒螺旋体或其成分来做抗原测定抗螺旋体抗体。这种实验敏感性和特异性均高,一般用作证实实验。这种实验是检测血清中抗梅毒螺旋体IgG抗体,即使患者经过足够治疗,仍能长期存在,甚至终身不消失,血清反应仍持续存在阳性。因此,不能用于观察疗效。

  1. 荧光梅毒螺旋抗体吸收实验(FTA-ABS):此法是较敏感和较特异的螺旋体实验。
  2. 梅毒螺旋体血凝实验(TPHA):敏感性和特异性均高,操作简便,但对一期梅毒不如FTAABS实验敏感。

梅毒螺旋体制动实验(TPI)

用nichol株螺旋体(活的)加患者血清(含抗体)后,在补体的参与下可抑制螺旋体的活动。如≥50%梅毒螺旋体停止活动,则为阳性。此实验特异性、敏感性均高,但设备要求高,操作难,仅供研究用。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547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