衣原体检查

衣原体培养:由于沙眼衣原体是在细胞内寄生,所以它只能在组织中培养。衣原体的培养取材一般应在男性的尿道深入0.5cm以上,培养法的方法较复杂,虽然是诊断的金标准,但临床较少应用。

直接荧光抗体检测:是一种应用荧光素标记抗体,可用于在标本直接涂片染色、在荧光显微镜下检测衣原体的方法。

酶标免疫反应:应用单克隆或多克隆抗体检测衣原体的脂多糖。目前主要是对沙眼衣原体的检测。

PCR检测:PCR技术可将目标DNA或RNA序列成百万倍放大,使敏感性大大提高。

核酸杂交技术:应用特异性探针与模板中特定序列进行杂交,大大提高了检测的敏感性。

解脲支原体的培养

解脲支原体也称解脲脲原体(M.urealyticum)与人类泌尿生殖道感染有密切关系。能利用自身的尿素酶,分解尿素后以提供代谢的能源。

液体培养基成分:牛肉浸液70ml(可用进口牛肉粉替代),蛋白胨1.0g,NaCl 10.5g,KH2PO4 0.15g,4.0g/L酚磺酞0.5ml。目前有市售。

方法:将标本接种于液体培养基内,置35℃5% CO2培养箱培养;分别于24小时、48小时、72小时观察结果;如果解脲脲原体生长,则水解尿素,使培养基pH升高,液体变红色。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547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