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B群β溶血链球菌(Group B beta streptococcus ,GBS)又称无乳链球菌(Streptococcus agalactiae ),常定植于人体下生殖道及胃肠道,是新生儿和孕妇围产期感染的重要病原菌,可造成孕妇菌血症、无症状菌尿、羊膜炎和伤口感染以及新生儿败血症、肺炎和脑膜炎等。新生儿早发型GBS感染主要与母亲孕期泌尿生殖道或胃肠道的GBS定植由母婴垂直传播而致。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在 《围生期GBS疾病的预防指南》中提出,筛查母亲标本应于孕35~37周从阴道下段和肛门联合采取,实验室用增菌肉汤或选择培养基来提高GBS的分离率。

因为GBS的定植在妊娠期内可能会有变化,妊娠早期孕妇GBS定植对经产道GBS感染预测值低,定植可能是暂时的。而妊娠后期的GBS定植则可以说明产程中的定植状态,所以选择在孕龄35~37周之间采集样本,可以提高检测的敏感度和特异性。因此,推荐对晚期妊娠孕妇进行GBS筛查并在生产过程中予以预防性处置,从而减少新生儿GBS感染的发生。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618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