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B群β溶血链球菌(GBS)筛查常规培养方法是:在孕期35~37周采集孕妇的阴道下端与直肠(通过肛门括约肌)拭子,置专门的转运管中(选择性增菌肉汤)运送,并于5%CO2 的条件下孵育24小时增菌,选择性增菌肉汤内为加有萘啶酸(15μ5/ml)与庆大霉素(8μ与/ml)或萘啶酸(15μ5/ml)与多黏菌素(10μ0/ml)的营养培养肉汤。若发现肉汤有浑浊,可涂布于血平皿上放回CO2 孵箱生长,若未见浑浊,可将选择性增菌肉汤继续孵育24小时,再涂于血平皿。GBS增菌后可在血平皿上良好生长,根据菌落形态、革兰染色(阳性球菌)、触酶试验(阴性)等初步判断。可采用乳胶凝集法直接检测链球菌(lancefield)抗原,亦可采用生化鉴定。常用CAMP试验、显色培养肉汤与显色培养基进行GBS鉴定。

目前,GBS筛查采用常规培养方法,存在耗时长的局限性。对因临产入院的患者,需要迅速得到结果,聚合酶链反应(PCR)检测更有利。如针对GBSCAMP因子相关的cfb 基因PCR,可在2~3个小时内得到结果。而实时PCR不仅大大提高了筛查的灵敏度,同时可进行GBS定植量判断,试验可在30~60分钟完成。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618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