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产单核细胞李斯特菌(L .monocytogenes )属于李斯特菌属。人类李斯特菌病主要传染源是健康带菌者,传播途径是粪-口途径,可通过污染的食品,如乳制品、生鸡蛋等感染人体,也可因病畜接触后引起眼和皮肤的局部感染。孕妇李斯特菌感染(通常通过没有经过巴斯德消毒法消毒的奶酪或其他食品)较为罕见,该菌可通过胎盘或产道感染胎儿或新生儿,严重者可导致新生儿死亡。由于产单核细胞李斯特菌感染的症状不典型,所以临床容易漏诊。

因此怀孕期间孕妇宫内感染或新生儿感染,需采集孕妇血液及新生儿的血液、产妇的宫腔分泌物、阴道分泌物、粪便、肛拭、新生儿的脑脊液等标本进行细菌培养,如发现在血平板上形成圆形、光滑的灰白色菌落,有狭窄β溶血环疑似产单核细胞李斯特菌的菌落,且涂片为革兰阳性短杆菌,常呈V形排列,触酶阳性;有鞭毛,在25℃运动活泼,35℃动力缓慢;在肉汤培养基中混浊生长,表面形成菌膜;在半固体培养基中沿穿刺线向四周蔓延生长,形成倒伞状;能在4℃条件下生长,可进行冷增菌等生物学特性,需引起高度重视,立即与临床取得联系协助诊疗。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618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