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引起新生儿肺炎的B群β溶血性链球菌(Group B Streptococcus,GBS)又称无乳链球菌,通常寄生在母体的泌尿生殖道和胃肠道,据统计约有10%~30%的孕妇有GBS感染,其中40%~70%会传递给新生儿。新生儿多由垂直传播获得GBS,例如羊膜早破,产道污染致上行感染,或羊膜完整者胎儿吸入了受羊膜炎污染的羊水致病。早发性GBS感染发生在出生后5天内,迟发性GBS感染一般发生在出生后的1周,也可迟达7月龄。患早发性GBS肺炎的新生儿,80%以上在出生时或数小时内出现呼吸窘迫,并呈进行性加剧。主要症状为呼吸急促、呼吸暂停、发绀,体格检查发现呼吸音粗糙、鼻翼扇动、三凹征(+)。迟发性GBS肺炎一般在新生儿出生后2周起病,常继发于新生儿败血症或伴随有化脓性脑膜炎等表现。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592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