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盆腔积液是盆腔炎(pelvic inflammatory disease,PID)诊断的一个重要依据,但是正常的生理状态下,腹腔内会有少量的内脏器官、血管、淋巴等渗出液,大约200m l左右,其主要功能是润滑脏器。女性在排卵后,由于卵泡破裂,卵泡液流出,也可成为 “盆腔积液”的一部分,此时B超检查可发现有0~3cm的 “盆腔积液”。一般≤3cm的盆腔积液,且无任何临床表现则考虑为生理性积液,无需治疗。

PID的临床表现各异,其诊断通常依据临床症状、体征和实验室检查。诊断标准如下:

最低诊断标准

  1. 子宫压痛;
  2. 附件压痛;
  3. 宫颈举痛。下腹压痛同时伴有下生殖道感染征象的患者,诊断PID的可能性大大增加。

支持PID诊断的附加条件

  1. 口腔温度≥38.3℃;
  2. 宫颈或阴道脓性分泌物;
  3. 宫颈黏液脓性分泌物或阴道分泌物显微镜检查有白细胞增多;
  4. 血沉加快;
  5. C反应蛋白水平升高;
  6. 实验室检查证实有宫颈淋病奈瑟菌或沙眼衣原体感染。

由此可见实验诊断在“盆腔积液”与盆腔炎鉴别诊断起着重要作用。

另外PID诊断的最特异标准包括:

  1. 子宫内膜活检显示有子宫内膜炎的病理组织学证据;
  2. 经阴道超声检查或磁共振显像技术显示输卵管管壁增厚、管腔积液,可伴有盆腔游离液体或输卵管卵巢包块;
  3. 腹腔镜检查结果符合PID表现。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618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