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宫颈上皮是由宫颈阴道部鳞状上皮与宫颈管柱状上皮共同组成,两者交接部位在宫颈外口,称原始鳞-柱交接部或鳞柱交界。但此交接部并非恒定,随体内雌激素水平变化而移位的鳞-柱交接部称生理性鳞柱交界。在原始鳞柱交界和生理性鳞柱交界间形成的区域称移行带区或转化区。在转化区形成过程中,其表面会出现鳞状上皮与柱状上皮的变换。当宫颈鳞状上皮脱落,脱落面会被柱状上皮所覆盖,柱状上皮菲薄,其下方间质内的毛细血管会隐隐透出,呈现红色,称为宫颈柱状上皮异位。外观似 “宫颈糜烂”的宫颈早期癌变其宫颈外观与宫颈柱状上皮异位相似。当发现患者有 “宫颈糜烂”时,需做宫颈刮片细胞学检查和HPV检测,必要时在阴道镜指引下作活检,进行宫颈癌早期筛查。对于宫颈柱状上皮外移患者,宫颈细胞学正常,病原体检查阴性,可定期随访,避免过度治疗。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618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