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对沙眼衣原体无症状感染进行筛查与诊断可及时阻断后遗症的发生。但沙眼衣原体的检测方法多样,需要根据实验室的检测能力及检测目的合理选择。实验检测方法有:

① 快速层析法:具有及时性及无须复杂的设备等优点,但敏感性不高,所以适用于临床症状典型的病例快速诊断以及小型实验室沙眼衣原体感染筛查。

② ELISA法:检测的靶抗原为衣原体脂多糖(lipopolysaccharides,LPS),存在与其他革兰阴性菌发生交叉反应的可能性,适合于大型实验室的批量筛查。

③ 直接免疫荧光染色(direct immunofluorescence assay,DFA)法:可直接快速检测沙眼衣原体在上皮细胞质内的包涵体,可作为快速层析法和ELISA法检测阳性样本的确证试验。

④ 核酸扩增法:应用特异性探针与模板中的特定序列进行杂交,大大增加了检测的敏感性;不仅可用于宫颈和尿道标本中沙眼衣原体的检测,也可用于男性和女性尿液标本的检测,但容易出现假阳性结果,因此阳性结果应结合临床病史诊断;此法不能作为疗效的判断标准。

⑤ 细胞培养法:是通过培养出活的沙眼衣原体进行鉴定,特异性为100%。但对设备和操作技术要求高,样本运输需低温以保持菌体活性,且培养费时,因此目前仅在专业参比试验室开展,多用于科学研究、抗生素敏感试验、方法学评价以及法律样本的鉴别等。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618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