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肺炎衣原体是继沙眼衣原体和鹦鹉热衣原体后第三个被发现的衣原体,在全世界范围内分布,可通过气溶胶在人群传播。约有一半的肺炎衣原体感染患者无症状或有中等程度的咽喉疼痛,其余肺炎衣原体感染的主要表现为持续的干咳、头痛和发热。超过50%成人(年龄大于20岁)曾感染肺炎衣原体,并产生肺炎衣原体抗体。

由于衣原体肺炎临床症状的多变性,单纯依靠临床症状或者X光片不能作出明确诊断,因此实验室诊断学具有重要的作用。衣原体是严格胞内寄生生物,需采用细胞分离培养或鸡胚培养,37℃培养72小时后经吉姆萨染色或荧光染色镜检见蓝色或紫色包涵体方可确诊,因此不利于快速鉴定。而采用直接免疫荧光法在痰液或者咽部分泌物中检测到肺炎衣原体即可确诊肺炎衣原体感染。采用多聚酶链反应(PCR)检测肺炎衣原体的基因序列,可用于新近感染诊断。

由于肺炎衣原体原发性感染3周后,可检测到IgM抗体,即通过检测患者血清中的抗体诊断衣原体的感染,检测血清抗肺炎衣原体蛋白(蛋白)抗体的微量免疫荧光法(MIF)被认为是 “金标准”,而间接免疫荧光法(IIFFT)和酶联免疫法(ELISA)均为快速可靠的诊断方法。急性感染或既往感染的患者血清中均可检出抗体,因此需要在发病的2~3周和6周后进行进一步的检测,以区分新近感染与既往/慢性感染。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611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