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支原体肺炎是由肺炎支原体感染引起的,呈间质性肺炎及毛细支气管炎样改变,占儿童社区获得性肺炎的10%~40%。肺炎支原体感染的患者血清中常含有非特异性冷凝集素,其本质是IgM,能在0~4℃与自身红细胞或 “O”型人红细胞发生凝集。肺炎支原体冷凝集试验是非特异性血清学方法,将人红细胞与倍比稀释后的待检血清混合,在0~4℃中观察凝集现象,借以判断冷凝集素的存在,并观察效价。

正常人血清中含有少量冷凝集素,但血清冷凝集素效价在1∶32以内。75%支原体肺炎患者,病后第2周冷凝集素效价可达1∶32~1∶64或更高,4周达高峰,6周后下降或消失。双份血清效价有4倍以上增长或效价≥1∶64有诊断意义。支原体感染的患者血常规会提示红细胞平均体积升高,红细胞计数降低,肉眼观察血液呈絮状,提示细胞发生凝集,这种情况尤其在秋冬季节十分多见。将血液温育后,凝集现象会消失,提示冷凝集现象的存在。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611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