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冷凝集素是一种自身抗体,正常人血清中的冷凝集素的效价在4℃时一般不超过1∶16;但在某些病理情况下,冷凝集素的效价可异常增高。引起冷凝集素效价增高的相关疾病有支原体肺炎、传染性单核细胞增多症、系统性红斑狼疮、自身免疫性溶血性贫血、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症、肝硬化、慢性淋巴细胞白血病和淋巴瘤等。病毒和其他微生物感染产生的免疫反应的副产物中有冷凝集。多数CAS患者冷凝集效价高低与溶血程度呈正相关。一般冷凝集素1∶1000以上即可引起溶血。冷凝集素效价在1∶4000以上时,则应考虑为原发性冷凝集素病。轻度增高常见于非特异性炎症,间质性肺炎,自身免疫性疾病,多发性骨髓瘤,非霍奇金淋巴瘤等。如低于此效价又明显高于正常值,患者血清支原体抗体IgM阴性,则可排除支原体肺炎、病毒感染、慢性肝病、淋巴瘤、慢性淋巴细胞白血病、结缔组织病等,结合临床表现应考虑继发性冷凝集素病的可能。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856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