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生殖道分泌物细菌培养(bacterial culture of genital tract secretion)时,要根据采集标本的部位、感染部位潜在的有可能致病病原体及检测目的来选择理想的培养基和培养条件。上生殖道标本、深部组织抽取物、脓肿脓液标本应该接种于血琼脂培养基、巧克力培养基、厌氧培养基等有利于苛养菌及厌氧菌生长的培养基平板,并同时进行需氧、微需氧及厌氧环境的培养。来源于宫颈、阴道、尿道分泌物、精液、前列腺液的标本在进行一般细菌培养和念珠菌培养的同时,应要考虑到淋病奈瑟菌、沙眼衣原体、解脲脲原体、人型支原体感染的可能。如需要进行淋病奈瑟菌培养,采样后尽早接种淋球菌专用培养基(如改良的TM培养基和NYC培养基),培养条件为5%CO2的气体环境。如进行念珠菌培养需接种沙保弱琼脂培养基或念珠菌选择性培养基。沙眼衣原体分离培养较困难,临床实验室常用免疫的方法检测沙眼衣原体抗原。解脲脲原体、人型支原体的检测需接种专用的支原体培养基,并置于37℃、5%CO2的环境下生长最佳。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578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