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细菌形态学检查(morphological examination of bacteria)是细菌学检验中极为重要的基本操作之一,包括不染色标本检查法和染色标本检查法。显微镜是观察细菌形态必备的基本工具,在培养前镜检不仅可以迅速了解标本中有无细菌及大致菌量,而且可以根据细菌形态、结构和染色性初步识别病原菌,它不仅确认标本中的细菌存在与否又可提示分离培养检出菌的所用培养基和培养条件,为进一步的培养提供依据。某些细菌感染性疾病通过形态学检查可得到初步诊断,可作为开始抗感染治疗的依据。痰液中的抗酸杆菌和泌尿生殖道分泌物中的淋病奈瑟菌等通过形态学检查,可得到初步诊断,对临床早期诊断和治疗疾病有一定的参考意义,但大多则需要进一步做细菌培养和鉴定才能确诊,同时依据体外药敏试验结果使用抗菌药物。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556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