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光线通过比较透明的标本时,光的波长(颜色)和振幅(亮度)都没有明显的变化,因此,用普通的光学显微镜观察未经染色的标本(如活的细胞)时,其形态和内部结构往往难以分辨。然而,由于细胞的各部分折射率和厚度的不同,光线通过这种标本时,折射光和衍射光的光程就会有差别。随着光程的增加或减少,加快或落后的光波的相位会发生改变(产生相位差)。光的相位差人肉眼感觉不到,但相差显微镜配备有特殊的光学装置环状光阑和相差板,利用光的干涉现象,能将光的相位差转变为人眼可以觉察的振幅差(亮度差),从而使原来透明的物体表现出明显的明暗差异,对比度增强。由于标本的这种反差是以不同部位的密度差别为基础形成的,因此,相差显微镜使人们能在不染色的情况下比较清楚地观察到在普通光学显微镜和暗视野显微镜下都看不到或者看不清的活细胞及细胞内的某些细微结构,适于观察微生物形态、内部结构和运动方式。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556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