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生殖道分泌物包括有阴道分泌物、女性宫颈分泌物与男性尿道、生殖器分泌物,通过生殖道分泌物革兰染色涂片(genital tract secretion gram stain smear)镜检观察的白细胞数或线索细胞等可作为生殖道炎症的诊断依据之一。

(1)阴道分泌物:直接涂片革兰染色可作Nugent评分,对诊断细菌性乳杆菌阴道病具有较好的特异性和敏感度。正常阴道分泌物涂片可见占大多数的乳杆菌,每个高倍镜视野中白细胞数少于5个。典型细菌性阴道病的涂片可查见线索细胞,即上皮细胞被革兰阴性短杆菌所覆盖,边界不清,伴随由大量革兰阴性、阳性的短小杆菌、球菌、弯曲杆菌组成的混合菌群,并且没有革兰阳性大杆菌;少量白细胞(<5个/HP)。

(2)宫颈分泌物:涂片检查非常有助于黏液性宫颈炎的诊断,每油镜视野下多于10个多形核白细胞,是黏液性宫颈炎的有效诊断依据。该病通常由淋病奈瑟菌和(或)沙眼衣原体感染引起。

(3)男性尿道、生殖器分泌物:急性尿道炎患者标本进行革兰染色镜检,若查见多形核白细胞多于10~15/HP,且多形核白细胞内出现革兰阴性双球菌则淋病性尿道炎诊断特异性达95%。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577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