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女性生殖系统厌氧菌感染较常见。由于女性生殖系统结构复杂,有较多腺体直接或间接开口于阴道,而阴道内有大量的厌氧菌存在,当这些腺体的腺管由于某些原因堵塞时,或在分娩、流产、妇产科检查、手术、放置避孕装置等操作过程中损伤阴道黏膜时,或将阴道中厌氧菌带进子宫腔内时,均可引起女性生殖系统厌氧菌感染的发生。很多时候,女性生殖系统的感染为厌氧菌与兼性厌氧菌的混合感染。按感染部位的不同,女性生殖系统感染可以分为:

外阴和阴道感染:主要有前庭大腺炎、尿道旁腺炎、汗腺炎,以及外阴、阴道疖痈脓肿等。临床特征为局部红肿热痛,破溃者有脓液溢出。严重者有发热、畏寒等症状。此外,尽管老年性阴道病属于受激素影响的阴道菌群失调,但症状的产生却与阴道内有害厌氧菌的异常上升关系密切,临床表现为分泌物多,有恶臭味或气泡,外阴瘙痒等。

子宫内膜炎和子宫积脓:主要危险因素为剖宫产和子宫与宫颈的癌症。由于剖宫产过程中容易带入厌氧菌,加之剖宫产妇宫颈未开,容易导致产后恶露排出不畅而致使厌氧菌在子宫内繁殖从而感染内膜或宫体。而子宫癌或子宫颈癌,则由于放化疗后一方面容易使子宫口狭窄,导致引流不畅,另一方面导致患者局部免疫力降低,容易因感染厌氧菌而诱发子宫积脓。导致子宫感染的常见厌氧菌为拟杆菌和消化链球菌,患者的主要症状为持续发热,子宫有明显压痛、出血,宫腔内排出物恶臭等。

盆腔脓肿、输卵管-卵巢脓肿:患者的主要症状为畏寒、发热,下腹部局部压痛,超声波检查可发现盆腔局部积液。盆腔脓肿几乎都是由厌氧菌导致的。部分为兼性厌氧菌与厌氧菌混合感染。其感染可以为单侧输卵管或卵巢,也可以为双侧同时感染。

羊膜腔感染、感染性流产和产褥感染:属于妊娠和分娩期间的感染。其中羊膜腔感染、感染性流产的主要途径为血流途径感染,即病原体首先感染孕妇,进而透过胎盘感染胎儿;也可以为经阴道上行进入子宫内导致的感染。而产褥感染则是产后发生的感染,厌氧菌在产妇分娩过程中或产后进入子宫内,感染分娩后留下的创面,进而入血导致菌血症的发生。患者往往有不同程度寒战、发热,子宫明显压痛,部分患者可出现败血症中毒症状、感染性休克或盆腔血栓性静脉炎。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767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