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孕妇血型抗体效价高低与新生儿溶血病发生率关系密切,这是由于IgG抗体效价越高,越有可能通过胎盘,增加引起HDFN的可能性。因此,可以通过注射大剂量丙种球蛋白等制品治疗的方法,阻止孕妇体内血型抗体的升高。血浆置换能去除孕妇体内部分有害抗体,也可以阻止妊娠期间有害血型抗体的持续上升。宫内输血和剖宫产都是防止胎儿在孕期严重受害的有效方法。当孕妇体内抗体效价在孕后期快速升高,或经B超检查发现胎儿水肿,或孕妇曾经分娩过严重患HDFN的患儿,都应该考虑阻止孕妇体内有害血型抗体的升高,同时考虑是否需要纠正胎儿贫血。对于IgG抗A(B)效价≥1∶64却未发病的病例,分析原因可能是受母亲抗体效价浓度、新生儿抗原的强弱、IgG亚群、胎盘的作用及血型物质含量等因素影响。因此,孕妇产前血清IgG抗A(B)效价上升速度及程度用于评估新生儿溶血病发病的可能性和严重程度时,需综合考虑上述各种影响因素。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764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