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随着分子生物学技术的发展和对可致人类疾病的病毒认识的不断加深,不断发现新的病毒,尤其是经输血传播性病毒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而乙型肝炎病毒(HBV)、丙型肝炎病毒(HCV)和人类免疫缺陷病毒(HIV)成为目前威胁血液安全的主要因素。为了保证输血的安全性,各国依据各自国情,确定相应的检测项目和方法,对血液进行筛检。我国《献血者健康检查标准》中规定:用酶标法(ELISA)检测乙型肝炎病毒表面抗原(HBsAg)、丙型肝炎病毒抗体(HCV抗体)和艾滋病病毒抗体(HIV抗体)。但由于ELISA存在较长“窗口期”、病毒变异、免疫静默感染(immunosilent infection)以及人工操作错误等因素的影响,经输血传播病毒感染依然存在。以PCR为代表的核酸检测技术(nucleic acid test,NAT)是一种新的经输血传播病毒的检测方法,敏感性高,能检测出标本中极其微量的核酸,甚至在病毒感染后数天即能检出,大大缩短了“窗口期”,还能检测出ELISA漏检的被感染血液。尽管NAT从理论上并不能完全消除感染“窗口期”,但病毒核酸转阳之前的血液传染性非常低,可以有效地控制经输血传播性疾病。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729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