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虽然DNA检测技术有诸多优势:可实现自动化;可对一个标本同时检测多个血型标记物,实现高通量;可通过计算机的DNA配型来选择与患者配合的血液;检测试剂主要为探针和引物,为靶特异性,成本低,可大量生产,方便购买。然而DNA分析不是常规鉴定献血者ABO和RhD的选择方法。原因如下:目前输血前检测体系适合凝集试验。另外,某些突变导致A或B转移酶无活性而形成O型,如果标本中存在一个未知的无活性等位基因所产生ABO血型错误的风险在选择血液输血中是不能接受的。时间也是一个必须考虑的问题,从样本的DNA提取到数据结果,目前多重PCR系统为7小时,即使检测时间可能在将来缩短,对于紧急输血的患者,也不适宜使用多个血型抗原配合的输血模式。红细胞凝集法是检测血型抗原和抗体的经典方法,一直作为检测红细胞表面血型抗原的“金标准”。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729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