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Kidd血型系统的抗体能引起严重的急性或迟发性溶血性输血反应,也会引起迟发性输血反应。Jka 与Jkb 抗原的免疫原性相对较弱,抗Jka 和抗Jkb 抗体一般也是微弱的,且与其他的抗体同时存在,所以难以鉴定。抗Jka 抗体要比抗Jkb 抗体常见,两者都是妊娠或输血致敏作用后形成的。抗Jka 抗体和抗Jkb 抗体都是IgG(主要是IgG3)及在抗球蛋白介质条件下反应的抗体,但曾有IgM形成的报道。它们与补体的结合良好,有些造成血管外溶血。应用LISS及聚凝胺方法促进IgG连接或增加抗原与抗体结合速度可有助于极弱抗Jka 抗体的检出。用无花果酶及木瓜酶的酶处理法,亦可增强抗体与抗原的反应。

Kidd系统抗体显示剂量的效应,可使无经验的血库技术人员混淆。抗Jka 可仅与Jk(a+b−)红细胞起反应,而与Jk(a+b+)红细胞弱反应甚至不反应,这使得鉴定结果变得不明确。所以,选择与抗原特异结合的抗体,要用效价高的抗体,以避免假阴性反应。血清抗体的新鲜度及其补体的浓度,可能为实验室不能证实的患者血清或在被储存以后的血清内不能发现抗Jka 或Jkb 抗体的原因。并且,抗Jka 抗体和Jkb 抗体与大多数血型抗体不同,它们在活体内产生后消失极快。今天鉴定出来的强抗体,可能在数星期或数月后难以检出。所以说Kidd血型系统的抗体难以鉴定,但是其抗体却越来越具有重要的临床意义。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735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