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迟发性溶血性输血反应主要是由ABO血型系统以外,其他血型系统的抗原-抗体不相容输血导致的,其中临床意义显著的血型系统包括Rh(特别是RhD)、Kidd、Duffy、Kell、Diego等,而这些血型除RhD外,均未列入常规血型诊断项目,只能依据抗体筛查试验结果判断是否存在不相容性同种抗体,并且根据我国2000年版《临床输血技术规范》要求,紧急情况下输血可以忽略RhD血型。此外,抗体筛查试验可用于检测患者体内是否存在不规则抗体,对于预防迟发性溶血性输血反应意义重大。同样根据2000年版《临床输血技术规范》要求,既往有输血史、妊娠史、移植史、短期内需要反复多次输血及有交叉配血试验不合的患者应进行不规则抗体筛查试验,但并未要求覆盖到全体患者。除此之外,目前市售抗体筛查试验用谱细胞也并未包含所有具有临床意义的血型抗原和抗体,而且,抗体筛查试验的操作复杂、成本较高,难以在基层单位全面推广,某种程度上也是迟发性溶血性输血反应难以预防的重要原因之一。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803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