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血红蛋白尿是由于大量血红蛋白快速释放入血浆中,超出结合珠蛋白的处理能力时,经由肾小管滤过并在远端肾小管重吸收入血,而当远端肾小管重吸收达到饱和时,血红蛋白便会随尿排出,形成血红蛋白尿症,这也是急性溶血性输血反应的重要特征之一。迟发性溶血性输血反应主要因输注ABO血型系统以外的其他血型不相容红细胞刺激患者产生原发性同种免疫抗体的结果,一般可分原发性和继发性两种,原发性的较少见。迟发性溶血性输血反应因溶血发生在血管外的网状内皮系统,且呈缓慢过程,红细胞破坏释出的血红蛋白能及时、全部被巨噬细胞吞噬、代谢成胆红素,极少有游离血红蛋白释放入血浆中,一旦有也可以被结合珠蛋白结合并转运到网状内皮系统,难以形成大量游离血红蛋白经肾小管滤过并重吸收,进而导致血红蛋白尿出现,因此症状较急性溶血性输血反应轻微,临床特点包括原因不明的发热、贫血及黄疸,极少情况下有血红蛋白血症和血红蛋白尿出现,此时可考虑迟发性溶血性输血反应。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802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