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ABO血型不相容性输血是导致急性溶血性输血反应的主要原因,RhD血型不相容亦可导致急性或迟发性溶血。ABO血型不相容的急性溶血性输血反应具有明显的剂量效应,少量输血引发的轻度急性溶血一般表现为烦躁焦虑、呼吸急促、心率增快、发热、寒战、头痛等;大量输注导致的重度急性溶血则会出现呼吸窘迫、低血压休克、腰背疼痛、少尿、无尿、血红蛋白尿、DIC等。而细菌污染输血反应的程度,亦随细菌种类、毒性、输注量和患者机体抵抗力不同而异。细菌毒性小、输注量少时,患者可无反应症状或仅表现为轻度发热;随着细菌量增多、毒性加大,即可出现烦躁焦虑、呼吸急促、高热、寒战、头痛、恶心、呕吐等症状;重度细菌污染输血反应会有发绀、中毒性休克、DIC的表现。由此可见,早期细菌污染输血反应的表现与轻度急性溶血性输血反应类似,因此需要及时进行实验室检查加以鉴别,除观察输注的血液外观,血液细菌培养是明确细菌污染输血反应的重要依据,但早期细菌污染的血液培养常呈阴性,故而难与轻度的急性溶血性输血反应相鉴别。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801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