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急性溶血是最常见的严重输血不良反应,未及时发现和处置可导致患者死亡,ABO血型不相容的红细胞输血是急性溶血性输血反应的主要原因。ABO血型是输血前免疫相容性检测必检的血型,且其抗体通常为五聚体的IgM型大分子,与相应抗原结合迅速、牢固,患者血液中如存在与输注红细胞ABO血型抗原相对应的抗体,则可快速结合输注的红细胞并使之凝集,同时因IgM型大分子免疫球蛋白极易激活补体系统,进而导致输注的红细胞因免疫反应溶解破坏。ABO血型不相容的急性溶血性输血反应存在剂量依赖效应,少量(5~10ml)不相容血液即可出现反应,输注量越大病情越重。此外,ABO血型不相容的血浆输注也会因输注的ABO血型抗体与患者红细胞相应抗原发生免疫反应而致急性溶血性输血反应。ABO血型不相容输血的最常见原因包括:①《临床输血申请单》信息填写错误;②患者输血前检测标本采集错误;③患者输血前检测标本标识错误;④输血前患者核查核对错误等。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800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