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血管内溶血是指红细胞受损严重,直接在循环的血管内破坏,内容物血红蛋白即时释放入血流,因此,血管内溶血表现为血浆内游离血红蛋白增多而引起的一系列病理生理变化,一般呈急性溶血状,常伴有全身症状,如寒战、发热、腰背酸痛、血红蛋白血和血红蛋白尿及肾功能不全等。急性溶血性输血反应多由ABO血型不相容引起,ABO血型抗体为大分子的IgM型免疫球蛋白,一旦形成抗原-抗体复合物会快速激活补体,导致红细胞在循环中迅速破坏崩解,血红蛋白释放到血浆中,即引起急性血管内溶血。

与之相对的是血管外溶血,指红细胞因胞膜变化而致轻微损伤,在通过肝、脾等网状内皮系统时被单核-巨噬细胞识别、吞噬、破坏,同样,因脾功能亢进而致正常红细胞过度破坏也属于血管外溶血。由此,血管外溶血表现为血红蛋白代谢产物增多而引起的相应病理生理改变,为慢性溶血过程,症状通常较血管内溶血轻微,可有含铁血黄素尿和血清游离胆红素增高,多无血红蛋白尿和肾功能不全等。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800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