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急性溶血性输血反应按发生机制可以分为免疫性和非免疫性两类。其中免疫性主要为ABO血型不相容为代表的异型输血导致的;非免疫性因素主要包括机械损伤、药物作用、细菌毒素、植物溶血素等;此外红细胞膜缺陷性疾病造成的膜结构改变,也可以导致红细胞在外周循环中快速溶解破坏,形成血管内溶血反应。如红细胞受外界强有力的机械性撞击、湍流的冲击或湍流的剪切、在循环压力作用下强行通过狭小血管、在循环运动中受纤维蛋白网的切割等原因,均可能发生破坏崩解,造成血红蛋白大量释出,产生急性的血管内溶血。另外,部分已经创伤但尚未完全破坏的红细胞,以及红细胞溶血、崩解后产生的碎片,则由肝、脾脏等网状内皮系统的组织器官内的单核-巨噬细胞所吞噬,也形成急性溶血性输血反应的血管外溶血,此类溶血包括行军性血红蛋白尿症、创伤性心源性溶血性贫血、微血管病性溶血性贫血等。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800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