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溶血性输血反应的临床表现取决于异种血型红细胞的输注量和患者免疫功能状态等。反应多在输血开始后10~30分钟出现,以寒战、发热、心悸、头胀、面红、腰背痛、恶心、呕吐、腹痛、呼吸困难、烦躁等症状为主,严重者可出现昏迷、DIC,甚至死亡。BTR的临床表现同样取决于污染细菌进入患者体内的数量和种类,以及患者体质及免疫功能状态等因素。革兰阴性菌输血反应,一般反应较重,通常输血30分钟即出现症状;革兰阳性菌输血反应,相对较轻,以发热为主,与革兰阳性菌不产生内毒素有关。重度BTR可立即出现面色潮红、寒战、高热、烦躁不安、干咳及呼吸困难等症状,甚至出现休克、DIC和急性肾衰竭,亦可发生血红蛋白尿和肺部并发症等。个别细菌如溶血性链球菌还可以释放溶血毒素,导致循环红细胞破坏,形成类似急性溶血性输血反应的症状,需要及时诊断和治疗。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810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