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正常人每天约有1%循环红细胞破坏,释放入血浆的游离血红蛋白只有20~50μg/L,可与结合珠蛋白形成复合物,这种结合珠蛋白-血红蛋白复合物不能通过肾小球,只有在肝、脾脏等网状内皮系统进行转化和清除。而急性溶血性输血反应时,红细胞在循环血管内大量崩解破坏,血红蛋白快速释放到血浆中,血浆游离血红蛋白迅速升高,远超过结合珠蛋白的结合和转运能力时,血清结合珠蛋白明显下降,甚至消失。大量血浆游离血红蛋白即经由肾小球滤过,肾小球毛细血管通透血红蛋白的能力较强,滤过的血红蛋白在近端肾小管又被迅速重吸收。但当滤过的血红蛋白浓度超过肾小管再吸收阈值(1g/L)时,即会出现血红蛋白尿。急性溶血性输血反应多由人为差错导致的ABO血型不相容输血引起,ABO血型抗体又称天然抗体,为IgM型大分子,一旦与相应抗原形成抗原-抗体复合物会迅速激活补体系统,导致输注的红细胞快速大量溶解,血红蛋白也瞬间大量释放到血浆中,因此,血红蛋白尿可成为急性溶血性输血反应的典型症状。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800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