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肾衰竭是多种肾脏疾病发展到终末期,引起肾功能部分或者全部丧失的一种病理状态,一般分为急性肾衰竭和慢性肾衰竭。其中急性肾衰竭的病情进展迅速,病因可分为:①肾前性:常见病因如全血容量减少、有效循环血容量下降、低心脏输出量、肾内血流动力改变及肾小血管的机械性阻塞等;②肾性:一般指肾实质损伤,常见如肾缺血或肾毒性物质损伤肾小管上皮细胞,也包括肾小球疾病、肾血管病和间质病变所伴随的肾功能急剧下降;③肾后性:病因主要是急性尿路梗阻。急性溶血性输血反应发生时,补体活化片段C3a、C5a等大量过敏毒素释放入血流,刺激5-羟色胺、组胺等释出而致血管扩张、血压下降,导致有效循环血容量不足。而低血压、抗原-抗体复合物又刺激交感神经系统分泌儿茶酚胺,进一步致肾小血管收缩、肾皮质缺血,而低血压、肾血管痉挛收缩以及微血栓形成也会造成肾缺血。此外,急性溶血使得大量游离血红蛋白释放入血,超过结合珠蛋白处理能力的血红蛋白经由肾小管滤过,但当滤过的血红蛋白浓度再超出远端肾小管重吸收阈值时,即会形成血红蛋白尿,血红蛋白如遇酸性物质易变成结晶体,再次造成肾小管阻塞,使肾小管上皮细胞因缺血、缺氧而坏死,患者即会出现急性肾衰竭,严重者可致死。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801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