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换血疗法是治疗早期重症高未结合胆红素血症最迅速而有效的方法,主要用于血型不相容输血导致的重度溶血性输血反应和新生儿溶血病的临床救治,也可用于重症败血症、DIC、药物性溶血及药物中毒的抢救等。严重溶血性输血反应,体内存在大量不相容的血型抗原和抗体,通过换血可以及时、快速去除不相容抗体和已致敏红细胞,从而减轻溶血,降低血液中游离血红蛋白及血清胆红素浓度,防止胆红素脑病和肾衰竭的同时,通过输注配合的红细胞纠正贫血、提升携氧能力,输注相容的血浆补充循环血容量、稳定血压,可以有效防治缺氧导致的心力衰竭。换血治疗也可用于新生儿溶血病的救治,特别是重症患者,但是需要严格掌握换血指征,因有血栓、空气栓塞、心力衰竭和心脏停搏等风险及继发感染的可能,近年,随着产前诊治的普遍实施和光照疗法的广泛应用,换血治疗新生儿溶血病已经明显减少。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801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