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溶血性输血反应临床救治的关键步骤为立即停止输血、保持静脉通路和呼吸道畅通,根据病情发展给予高浓度吸氧、抑制体内抗原-抗体反应、抗休克、预防肾衰竭和弥散性血管内凝血(DIC),结合患者红细胞抗原-抗体和血红蛋白等实验室检测情况决定是否进行输血和血浆置换治疗。其中保持静脉通路开放的主要目的是维持有效静脉输液,并为紧急给药提供便捷途径。静脉输液是快速增加循环血容量、稳定血压和抗休克的重要方式,同时还可以补充水分、纠正酸碱平衡紊乱及电解质紊乱;此外,通过静脉输液也可以供给营养、维持热量,投送药物如脱水剂等,可以快速利尿,减轻重要脏器水肿、降低颅内压。静脉输液通常包括晶体溶液、胶体溶液和高营养溶液,晶体溶液和胶体溶液是维持血容量、稳定血压常用的液体,特别是生理盐水作为等渗、等张的晶体盐溶液常常是静脉输液和维持静脉通道畅通的首选。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800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