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人体产生的抗体一般是针对自身体内不存在的外来抗原所免疫产生,该类抗体称之为同种抗体;但如产生的抗体是针对自身体内已有的抗原,则该类抗体称之为自身抗体。目前临床上不规则抗体所指为抗A、抗B抗体以外的其他血型抗体,主要为免疫刺激产生的IgG型抗体,此类免疫刺激通常包括妊娠、输血、移植等过程,特别是多次妊娠和多次输血的患者,反复接受异体血型抗原刺激,可产生较强的抗该异体血型抗原的免疫性抗体,一旦再次与含相应抗原的红细胞相遇,可导致急性溶血性输血反应的发生,因此,有妊娠史、输血史、移植史及近期反复多次接受输血的患者圴应进行不规则抗体筛查试验,以确定是否有不相容的血型抗体存在。此外,IgG型抗体在盐水介质中只能使具有相应抗原的红细胞致敏,不能使该红细胞凝集,只有借助聚凝胺、蛋白酶或抗人球蛋白等特殊介质试验才能使其发生肉眼可见凝集,故传统盐水介质血型鉴定和交叉配血试验只对ABO血型系统有效,而对其他多种血型系统无效。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800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