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血小板输注的重要性日益被临床医师所关注,但是临床不少血小板偏低的肾移植患者在输注血小板之后,其血小板计数不但没有上升,有些反而会下降,这是因为部分患者在输注血小板之后,产生了抗血小板抗体(platelet antibody)。当再次输注时,输注的血小板就有可能被抗体迅速破坏而发生血小板输注无效(PTR)。引起PTR主要有两大类原因:一类是非免疫性血小板消耗,多发生在脾肿大、发热、感染、出血和弥散性血管内凝血(DIC)患者中;另一类是免疫性因素,其中人类白细胞抗原(HLA)-Ⅰ类抗体导致PTR最常见,其次与人类血小板抗原(HPA)抗体、ABO抗体、自身抗体、药物免疫所致抗体等有关,多见于反复输血或者有妊娠史的患者。

ABO相容性输血时血浆中如存在ABO抗体也会引起输注效果下降,研究发现,长期输注血液制品的患者,血小板抗体的阳性率较高。对反复输注血小板的患者进行血小板抗体的检测,可以预测血小板的输注效果,有助于临床医师发现导致患者PTR的免疫性因素。对于免疫性PTR的患者,通过血小板交叉配型试验,可以为患者选择合适的血小板进行输注,减少同种免疫反应,提高血小板的输注效果,减轻患者的经济负担。由此可见,血小板抗体检测在提高肾移植患者血小板输注疗效中有重要意义。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787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