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非溶血性发热性输血反应(febrile non-hemolytic transfusion reaction,FNHTR)是指在输血中或输血后体温升高≥1℃,并以发热、寒战等为主要临床表现,且能排除溶血、细菌污染、严重过敏等引起的一类输血反应。FNHTR的发生率为0.5%~1.0%,是最常见的输血不良反应,约占输血不良反应的52%,在多次输血患者或多次妊娠妇女中尤为多见。66%~88%的FNHTR由HLA抗体、HNA抗体或HPA抗体引起。因全血中的白细胞、血小板、血浆蛋白等成分含有多种复杂的血型抗原,全血受血者很容易发生同种免疫反应引起FNHTR。过敏性输血反应是另一种常见的输血反应,约占全部输血反应的45%,输注血液制品,特别是血浆成分后可能发生轻重不等的过敏性反应,轻者只出现荨麻疹,重者可发生过敏性休克甚至死亡。全血制品中血浆成分含量较高,因此容易造成过敏性输血反应。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7516.html